一、旧约举例

A. 以扫
以扫轻看长子的名分,为一碗红豆汤将之卖给弟弟,晚年(约七十七岁)后悔年轻时(约十五岁)那鲁莽的决定,虽号哭切求,也不能使父亲心意转回(来 12:15-17) 。
查「长子名分」是一种权利与责任,为长子的可有几样的权利:

1. 双倍的产业(申 21:17代下 21:3)
2. 成为一家之主
3. 一家之宗教领袖(参出 22:29民 8:14-17)

长子名分可能失落,如流便因乱伦便失了其长子名分,转由约瑟承受(参创 49:3, 4代上 5:1)。以扫贪恋食物,拒弃长子名分,因他无心作一家属灵之首,后来懊悔,并非悔及没有当上一家属灵首领,而是长子该得的产业也丢弃了,可见他「从头到尾」都轻看因是长子而有的属灵领导地位。反之雅各布则截然不同,虽然他手段卑下,可是却以属灵事物为念(如与天使摔跤时不肯放过天使,待蒙允诺祝福后才放手,参创 32:26)。

以扫不是一位挂名信徒(注1),而是一个丢弃属灵祝福的人。玛拉基书 1:3说 神厌恶以扫,却没说出厌恶的根由,希伯来书 12:15-17 则道破其究竟(「贪恋世俗」) 。希伯来书里共有五段「警告经文」 ,12:14-29 是最后一段:这五段皆以未信者为对象。在这第五段里,作者引用以扫为例,警告读者中未信的人,切勿放弃 神的救恩。他不会用一个信徒作举例(假设以扫是信徒)而警告未信的人。再且,希伯来书 12:15 的「 神的恩」一言,是指 神的救恩,不是指普通的恩典。故此,以扫是从来未得救的,不是先得救,后又失去救恩了。

B. 扫罗
扫罗初为王时是一个模范君王,尊敬 神人(撒上 9:6);谦让(9:21) ,多与先知聚首(10:26) ,被 神的灵感动(10:6) ,归功于 神(11:13) ,可惜后来他一反常态,屡次违背 神的命令,终于走上自灭之途:先找隐多珥的女巫,以交鬼的形武试图与塞缪尔的灵交谈,卜问国家前途(参撒上 28:7) ,继而在战场上自杀(参撒上 31:4撒下 1:7-9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