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序

神「异梦解惑者」是伯沙撒王的太后给予但以理的称号(但 5:12),显示先知但以理特别的身分,也是本书所加以诠释的书名。
但以理书不只是历代信徒甚爱读的一本旧约书卷(如早期教父希律坡陀〔Hyppolytus〕、提阿多诺〔Theodoret〕、耶柔米〔Jerome〕等均先后执笔阐释此书),亦广受犹太拉比钟爱,他们筹备赎罪日节期,必诵读本书(尤其是第九章),以正身心(Yoma, 1:6)。此外,本书更是「昆兰社团」敬虔人士特别喜爱的一卷书。
但以理书在基督教内曾一度销声匿迹,主因是批判学家强烈反对,认为书内错误百出,不足以纳入神的正典。但有分量的保守派学者,纷纷作书驳斥,使但以理书如雨过天晴般受信徒接受,并在灵修、查经、传讲,使读者获得丰富的启迪。
英国学者 J. G. Baldwin 说得对:「今日教会需要但以理书的信息,因它能激发信心,安慰在苦难中的信徒。本书的启示预言,令人产生盼望,促进布道果效。尤在今日物质主义高涨,反神迹哲学狂哮,很多人丧失正确及有价值的历史观,然而但以理书在这些方面却给人无限的启发、指导、劝勉及鼓舞」。Baldwin氏这番话道出本书的重要性,值得信徒深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