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馬有藻著

凡有心事奉 神者,皆需在 神的话语上下工夫,但不少信徒在研读时,常发现甚难掌握各经卷之主题,或对经文上下文的思路不易连贯,主因乃是缺乏一些清楚简明的「释经纲要」(analytical outline)(或称「详纲」)给予指导,在研读时便觉迷惘,以致失去了兴趣,而裹足不前,造成莫大之损失,深以为憾。笔者认为,这些有心的信徒若能借助一些合适的「释经纲要」,必能对 神的话有更清楚的认识,故此冒昧地将新约圣经之详纲逐卷胪列,以助查考 神话语者对全书主题的发挥及上下文思路的连系有更确实的了解。
回顾在就读神学院期间,一位老师曾说:「一个好的大纲,就是一半的释经」(a good outline is half the commentary),此言着实道破查经的诀窍,多年来使笔者事奉 神受益匪浅。在此分享予主内有心一同查考 神话语的弟兄姊妹,并抛砖引玉,望主内各先进不吝加以斧正。
愿「真理的灵」引导我们「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」,「得以完全,预备行各样的善事」(参约 14:17;犹 20;提后 3:17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