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序

使徒保罗是圣经中最详尽描写的人物,地位仅次于耶稣基督,基督 处在旧约末期,献身以色列;保罗处在新约初期,献身于教会。新约主 要信息,借着保罗的笔启示万世历代,故有说:「你能解释保罗,就能 解释基督教」。
保罗起初受业新约时代拉比大宗师迦玛列门下,成绩彪炳,超越同 侪,毕业后热心弘扬本土本色犹太教,残害教会,视之拦阻弥赛亚国实 现之巨浪巨石,竭力扑灭粉碎。信主后脱胎换骨,摇身一变,成为名师 耶稣基督的大门徒,不遗余力热心弘扬基督福音信息。他肩负重大使 命,手捧福音书四处弘道,足迹遍布亚欧两大洲,踏过八千里的区域市 镇,虽屡受反对赶逐,仍不停地辩道卫道,建立教会,一生鞠躬尽瘁至 生命之末,留给后世的影响翻起历久不息的回音。
本书取名《一代神仆— 保罗生平诠释》,以精要式释解保罗一 生,从出生至回天家,若不,势必成厚厚一本粗作,故此在保罗的家庭 背景、身世教育,拉比神学训练,为何逼害教会,十三书信在何时地写 成等,尽量采撷精华部份,其它不多多详论。
本书前身是一大捆讲义,去芜存菁后先在加略山大众神学院讲授, 继有机会于香港短期宣教训练中心与学员分享,复在培敦基督教会(新汉)与整全校友会联合专题讲座共聚,最后在种子出版社和九城潮语浸会合办特别讲座与到会者共享。每次复习保罗一生,无不受他委身事奉的魄力所感染动容,默默以他为榜样,如他效法跟随主般(林前 11:1)跟随主。
《一代神仆— 保罗生平诠释》能面世全得力华人基督徒培训供应 中心总干事张西平牧师细心校对,许一琴姊妹费心增删润饰,天恩出版 社社长丁远屏先生督领同工鼎力协助,笔者衷心鸣谢,愿神记念他们的 劳苦。
愿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,所信的道 我已经守住了」(提后 4:7)也成为我们一生的座右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