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約中九大「名」母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人必稱也們為聖民。(賽62:12)


「母親」是個溫暖的名字,作母親是女士的榮寵,但母親仍是人,脫離不了「人」的問題,唯有專心靠神才能完成這分天職。這樣自己蒙恩,後代也能,甚至亦能扭轉國家的命運。

舊約中有九大母親,有專心靠神完成母職,有自己取巧,結果弄巧成拙,影響後世。

一、 挪亞的妻子――她是傳道人的妻子,是夫君挪亞的支柱,同時是三個兒子的好母親,也是三個媳婦的好婆婆,一家八口,其樂融融。挪亞傳道一百二十年無人悔改,她在背後以慰言、代禱支持丈夫的聖工。洪水來臨,同進同出,全家一心在方舟裡渡過一年有餘的日子,出方舟後同心同力建立新生活。

二、 以撒母親撒拉――曾兩次因美貌險遭玷污,正是紅顏非人生之福,她又因生理缺陷,一直未能生育,引為大憾,在古代尤甚。故此人生不在乎相貌如何優勝,乃在於相夫教子。她求子心切,信心一下子丟失,按當時風俗,可找家中侍女借腹生子,不幸的事由此而始,家庭因之吵鬧不休,家無寧日,後代成世仇,直至今日。若她早知,必捶胸自責。

三、 以掃、雅各母親利百加――是個美貌刻苦耐勞,熱忱愛人有主見的母親,因此她能當機立斷,隨亞伯拉罕家僕以利以謝千里投夫,後因饑荒南下埃及,被當地亞比米勒王垂涎其美貌,險被污辱,幸神插手干預,免遭狼噬。她敢作敢為的個性,教唆次子巧奪長子祝福,因此一夜之間失去二子,令人唏噓!走在神旨前,自食其果。

四、 失寵母親利亞――利亞其貌不揚,眼目失神(創29:17),在貌美之妹拉結與雅各成親時,父拉班取巧編導李代桃僵鬧劇,雖後來仍為雅各之妻,卻因此失寵,神又插手力挽狂瀾,使利亞前後生六子一女,在雅各十二支派後代中佔一半,而耶穌所屬猶大支派亦利亞所出,是神的一種「補償」。

五、 作夢者母親拉結――利亞之妹拉結,姐妹二人效娥皇、女英,共事一夫,為爭寵而花招奇謀迭出,她身材姣好,卻不能生育,一肚子悶氣無處申訴,家庭常不和是等閒的。她難生育是生理之故,結果頭胎約瑟成為著名的「作夢者」,第二胎便雅憫因難產要了她的命。

六、 摩西母親約基別――摩西之母約基別,利未女子,嫁入利未家,如牧師女嫁入牧師子之家,想不到當代埃及毒王當道,摩西生不逢時;幸神介入,約基別反受法老女兒僱為奶媽,兼具母親雙重身分,又有工錢,天下奇聞。法老是殺人魔王,他的女兒竟是救世公主!摩西在約基別悉心屬靈栽培下,敬畏神、愛國、愛同胞之心勇敢過人,終於成為以色列民族的「國父」、「國魂」,約基別居功至偉。

七、 波阿斯母親喇合――波阿斯與路得故事,凡信徒皆津津樂道,但有誰想到波阿斯之母竟是著名妓女喇合(太1:5)。喇合憑信心接待以色列兩個探子,令全家得救。在絕無屬靈背景下長大的她,單憑耳聞以色列的神蹟奇事,在人人只知恐懼束手無策時,她竟然生出信心來,這信心使她榮登信主英雄榜(來11:31)。你我聖經工具一籮筐,教會團契主日學每週如是,信心許多還不及她呢?

八、 大衛曾祖母路得――路得雖是摩押女子,嫁入猶太人家後侍翁姑丈夫至情至聖,在婆婆喪夫失子之後,堅持與婆婆在一起,甚至不惜重誓重咒以明心志,又矢志不離開以色列的神,神也為之動容賜福贈恩她。婆媳相處似人間大堂,在神眷佑下,柳暗花明,逆境變順境,神更使她為大衛的曾祖母、彌賽亞的祖先。

九、 撤母耳母親哈拿――婚後多年的哈拿,一直不能生育,飽受閒氣,卻沒有自怨自艾,只向神傾心吐意,不住禱告,掏心掏肺向神陳明心中抑鬱。哈拿的禱告打動神的心,誕下神童撒母耳,她在兒子約三歲時還願,送他到聖殿受教於祭司以利,學習敬畏與事奉神。撒母耳長大後,成為一代宗師,合先知、士師、祭司三職於一身,追溯起來,全因母親哈拿的劬勞教養。

母親是一家的中心,她的言行舉止,生活榜樣,足使家庭如天堂,或成地獄。人間缺少的,神用母親來補全。母親可以興邦,也可以喪邦,其角色的重要性,可見一斑。

奧古斯丁在母親死時,他自已親作安息禮拜講員,含淚說:「神啊,我感謝你賜給我一個母親,母親將我帶到地上來,同一母親用禱告將我帶到天上去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