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音的大能与无能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。(罗1:16)


罗马书1:16是圣经中一句魄力万钧的金句。几乎凡信徒都能传诵口中。福音的大能代表神拯救世人的能力,也是耶稣基督上十架的果效。可是,福音的大能亦会变成无能。

一、 福音的「最」
福音是神大能的代号,是神给世人最顶级的喜讯。「顶」者至高无上也,究竟这「顶」、「最」有甚么?

A. 最大的计划――是三一真神拯救世人的设计,在创世之前开始筹划,在耶稣的十架上完成。

B. 最大的牺牲――三一神以至爱的爱爱世人,第二位格神道成肉身,活了三十三年,至终舍命十架上,是牺牲的死,为赎万恶不赦的罪而死。

C.最大的胜利――罪的权势控制世人,将人牢牢扣上铁锁,叫世人非犯罪不可,然而耶稣的死拔去死亡的毒钩,祂的复活证明神没有失败(林前15:55),「死被得胜吞灭」(林前15:54),如今信的人可以活在得胜的地位里。

D. 最大的礼物――礼物是恩典,永生的恩典。人生在世由小儿至古稀之年所收的礼物约八千至一万份,在众多礼物中,若无永生,那一万份礼物全是废物,礼物之美因能存到永远。

E. 最大的能力――福音代表神的能力,那是创造天地万物的能力,无论人生路多崎岖艰险,痛苦难熬,神能带我们从今生到永生。


二、 福音的内置力
福音本身具备七股内力,能割解人心,剖析时弊。

A. 透视力――福音暴露人的罪性,透视人内心的秘密,监察人心肠肺腑,无所遁形。

B. 拆毁力――福音叫人觉悟宗教的无能、道德的亏缺、物质的虚幻、权势的奸险,叫人所夸耀的全是虚空。

C. 际遇力――福音能将人带到神面前,人神的相遇,使人发现他的命根原来是神,不是进化论。

D. 审判力――福音如检控官,功用有三:(1)「为罪」――让世人知道自己有罪;(2)「为义」――让人知道自己无能行善行义,所愿的善作不出,所不愿的恶则常常作;(3)「为审判」――让人知道,没有福音,只有受审判到永火去的前途。

E. 挑战力――福音将人带到神面前,挑战人接受神恩或拒绝神爱。

F. 两极力――福音将世人分成两类,不论国籍年纪教育性别,一是信的,一是不信的,信者产生拯救力,不信则生出定罪力。

G. 重造力――信者整个生命重新再造,如新造的人,拥有神的性情,爱神所爱,恨神所恨。


三、 福音的无能
福音在世上所遇的阻力甚大,有外有内。

A. 外面的阻力――外面阻力有三:(1)神道与人道抗衡――福音是「神道」,与「人道」常起争端,「神道」是神的全善全爱,「人道」人人不同,时间地理文化潮流的差异 ,使人的道德意念伦理完全扭曲;(2)灵界的搅扰――有真神亦有假神,假神是魔鬼的化身,福音一出,魔鬼即抵挡,如撒种之喻,道种一撒,「那恶者就来,把所撒在他心里的,夺了去。」(太13:19);(3)罪人的尊严――福音对人的罪行严峻斥责,使人反感,自责自义之心顿起反抗反对。

B. 信者的生命――信徒本是福音的证人,但因自身灵命不长进,形成福音的一项阻力:(1)体贴肉体,不敢责备罪恶;(2)不常读圣经明白真理,而致爱世界多于爱神;(3)爱传福音的动力不坚强,结果福音少传开,福音失去那「为罪、为义、为审判」的功力。

C. 真正的无能――福音代表神的能力,在神那里「岂有难成的事」,但福音的大能却不能改变世界,不是福音无能,而是人的罪性太强,罗马书1:16「要救一切相信的」那句话多人已听闻,但人不肯信就坚持不肯,神也拿他没办法,爱莫能助。

有故事说有位牧师与肥皂厂长谈话,厂长讥笑福音无能,因世人仍多人犯罪不信。牧师答说,你看周围多人多脏,肥皂功能也不见有效,厂长反驳说:「他们不肯用肥皂之故」,牧师随回说:「是的,世人仍肮脏,因没有接受福音之故」。

故事说是人没有接受福音,但凡信徒都应自我戒备,勿成福音的「阻力」,反要成福音的「助力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