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顾与前瞻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
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、乃是有山、有谷、雨水滋润之地。是耶和华你 神所眷顾的、从岁首到年终、耶和华你 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。(申命记11:11-12)

每年最后一日,大家怀着感恩的心,踏进新年。新年犹如一件还未穿过的新衣,犹如一座尚未住进的新房子,也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儿。我们不知明日如何,但是上帝的话语却是我们心中的证据,上列经文的记载告诉我们,上帝的应许是真实可靠的,祂的看顾乃是从岁首到年终的,所以我们尽可以安心信靠,祂必带领看顾我们平安的经过。

一、回顾与内省
(Looking Backward & Looking Inward)

一个基督徒应该常常回顾过去的年日,在生活动作、言行思想各方面对主对人的亏欠,同时也要省察自己的错失,力图改过自新,不灰心不气馁节忘记背后勇往直前。

撒母耳记上第七章5~12节记载:当以色列民族受非利士人攻击时,软弱惧怕,于是要求撒母耳不住为他们呼求耶和华上帝,救他们脱离非利士人的手,耶和华就应允他,使他们能得胜强敌,撒母耳因此立石纪念,选名「以便以谢」说:「到如今耶和华都帮助我们。」今天,「以便以谢」也给我们三点见证:

1. 见证上帝的恩典——我们若能细思静想过去的年日,便知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父神充充满满的恩典中渡过的。我们各人来自信主或不信主的家庭,长大后若不是蒙主的恩典带领,任何一分一秒都不知如何活下去,但感谢慈悲信实的神,祂保守带领我们。如保罗说: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、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。」(林前15:10)感谢上帝,祂不单只在去年带领看顾,我们的过去完全是慈爱的天父莫大的恩典,所以有人说:「离开了地狱,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。」

2. 见证上帝的能力——当年以色列民的处境真是又险恶,又危急,大敌当前、四面楚歌,若不靠着祈祷,便是失败,便是灭亡。今天,上帝仍然常常给祂的儿女一些困难,一些危险,无非是要我们看出祂能力的奇妙,一个不付祈祷代价的信徒决不会得到上帝的能力。当以色列人正处困境时,他们几濒绝望的地步,但当他们的祷告一发出,上帝便彰显祂奇妙的能力,击退敌军,使以色列民转败为胜,失望变成赞美欢呼。所以,有时上帝似乎让祂的子民陷入困境,自己却默然不动声色,不施拯救;其实乃是要试炼我们,要我们能在急难中抬头仰望祂,向祂求取得胜的能力,因此,我们感恩的心越更真诚。

当马丁路德改革天主教时,因受到教廷极大的压力和威吓,眼见前途茫茫,处境孤单,灰心至极,甚至不要读经,不再祷告。出身为天主教神父的他,竟然灰心至不读经不祷告的地步,可知其灰心丧志的情况。幸亏路德太太是位信心刚强而又聪明的女子,当她看到丈夫灰心丧志时,她便披麻带孝,面露愁容在他面前走来走去,路德一见问她说:「家中何人死亡,为何披麻带孝?」太太说:「你的上帝死了,我当为祂带孝。」这句话犹如当头棒喝,使马丁路德醒悟过来,知道所信的神乃是永活的真神,并没有死亡,于是信心重心振作起来,奋力改教事工,靠主的恩得胜一切障碍阻挠,以至于成。

中文的「健忘」两字颇有深意,我们常言健康,指身体的健强,殊不知我们的「忘」亦是相当健强的,甚至较「健身」更强,我们可能身体不甚健康,但却都是「健忘」的人,常常忘记上帝的恩典,不可不慎。

3. 见证上帝的真实——人做事常会太快或太慢,但上帝从来不误事,祂永远是信实守约施慈爱的上帝,祂从未延宕稽误,往往是刚刚及时,不会错过机会,总是按着最美好最适当的时候行事,所以我们尽可信靠祂来渡今生。

二、信仰与前瞻
(Looking Backward & Looking Upward)


当我们回顾与内省时心中必定充满了感恩和赞美,但当我们仰望与前瞻时,我们便要充满希望与信心。
列王纪上9章1~9节记载所罗门王做犹太人的王四十年,大约可分两段时期,前二十年可说是他政绩辉煌的时期,也是以色列国历史的全盛时代。后二十年却是凋落失败的时期,亦即以色列国的衰微时代,上段经文明白昭示我们,所罗门王一生的成败全基于下列三大重要关键:
1) 存诚实正直的心(4节)
2) 遵行耶和华的律例典章(4节)
3) 不转去事奉别神(6节)

所罗门前二十年的成就,为以色列历史写下光荣的全盛政绩,乃因他能谨守遵行上列三大诫命;至于后二十年的一败涂地,在以色列历史上留下身败名裂的污点,乃因他违背了上列三大诫命。这三大诫命也可用来作信徒灵命兴衰成败的借镜:

1. 存诚实正直的心——世人多少时候有光明和暗中的两种行为,有公开和私下的两样人格,正如商场有实在和虚造的两部账簿;但基督徒却绝不可有如此双重的人格,真正的基督徒应该是里面和外表都言行一致的人,在上帝面前行真实正直的道路。美国故总统罗斯福原是农场主人,一次家中的牧人偷了人家的牛,把主人的印烙在其上,把牛归在主人名下,他们如此做,以为是建立功劳,便向主人报告,岂料罗斯福不但不慰劳犒赏,反而全体辞退并归还赃物,他说:「你们现在会偷别人的东西给我,将来亦必会偷我的东西归自己。」所以信徒今天若存心不正,待人不诚,能偷人的东西也可以「偷」神的东西,偷取上帝的荣耀和恩典,这样的人上帝必不喜悦,千万慎之。

2. 遵行耶和华的律例典章——基督徒生活在神面前,宁可慢慢地明白上帝的律例典章,而按部就班的谨守遵行,切不可热中于急急明白全部律法,然后置之高阁不把它实行出来。

3. 不转去事奉别神——所罗门王一生最大的失败,在乎离弃耶和华上帝,转去敬拜别神。基督徒一生最惨悲剧亦常是敬拜偶像,离弃真神,这偶像不一定是有形的,通常是无形的偶像。一个基督徒若把神以外的任何一件事物,充满了自己的心而把神在心中的地位贬低,或若爱世上的财物、事业、家庭、父母、妻儿等胜过爱神,便是犯了拜无形偶像的罪。圣经说:拜偶像的罪是和犯奸淫的罪一样,不贞、不忠是神所憎恶的。但愿我们在新年第一天的祷告是说:「主啊,求祢在这新的年日中,除净我心中不洁的偶像,好让祢在我心中居首位掌王权。」

但愿我们今天在上帝面前的立志,乃是带有新鲜的感觉、新鲜的味道、新的异象、新的表现,然后才有新的力量发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