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典的路径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
诗65:1-13

诗篇65篇是一首感恩诗,是一个爱神的人在年终的时候,缅怀一年以来蒙神看顾,心中涌出三百六十五个感恩。全篇诗是回顾性,感恩赞美的气味特浓。这个爱神的人检讨过去一年以来神恩重重迭迭,他不能不写下他对神感谢的心声。全篇诗分三大段,分别提到神的大爱、神的大能、神的大恩。

先介绍一下主题:

1. 65:1-4 在圣殿中的神——想到神就想到祂的大爱,想到祂的大爱就想到圣殿去亲近神。
古代人不像现代,要亲近神要老远去圣殿。圣殿在锡安山,山高二千四百尺,道路陡斜,去一趟不简单,若没有很想亲近神的心,肯定不会去。去了之后,不会回家,因为想到神的可爱与恩典,就想住在圣殿里面。

2. 65:5-8 在世界中的神——在圣殿里面的人就想到很多东西,他会想到自己的罪孽、神的慈爱、神的赦免、神的大能;外面的世界不认识神,只有进化论,没有创造论。

3. 65:9-13 在人生中的神——神不是高高在上,等人向祂敬拜的神,反而是祂主动看顾人的需要,祂主动亲近你,照顾你一生一世生活的需要,因为祂不单是大爱的神、大能的神,也是大恩的神。

一、65:1-4在圣殿中的神
65:1说:「锡安的人,都等候赞美你」,「都等候赞美神」是一句何等悦耳甘美的话。这些人一早就来到圣殿门口排队,等开门进去赞美神,献祭表示感恩。

一早就来到,不会迟到。我们发现有些人上班上学很准时,可是到礼拜天,用大铁铲也铲不动他起来,所以常常迟到。有些教会,聚会时间到了,可是人不多,于是再等一等,多点人才开始。试问当你跟爱人约会时,你可是恨不得一早就去吗?你早到教会聚会,表示你重视敬拜的重要,你重视时间的重要,迟到剥削浪费准时出席者的时间。

诗人说,爱神的人都等候赞美祂。「等候」这个字太美了,是个开心高兴的等候,不是不耐烦的等候,是「爱的等候」,像孝顺的儿女等候爸爸回来,像忠心的仆人等候主人回来,像恋爱的情侣等候爱人来到。这个等候是个快乐的等候。

我们去教会,是否也有这个高兴开心的心情呢?
第一节下半节又说,他来到圣殿另一个目的是许愿还愿。许愿是一种决心,是一个立志,又是一个感恩的表示。许愿是美好的,我们都是新年开始,许一大堆愿:每天灵修,一年读完新约,多一点事奉,参加教会所有的活动等。那种心愿心肠,神也动容。

可是许愿多,还愿少,这是我们的毛病。许愿快,还愿慢,不单是慢,其至停顿,最后完全忘记。许愿不还愿,等于求恩不报恩,听道不行道。

我有一个朋友,一次儿子发高烧,很厉害,几乎烧坏脑。朋友向神许愿,如果孩子好了,他愿奉献一万块给教会,一万块买好脑筋也算便宜。全教会为那孩子祷告,孩子莫名其妙好起来,孩子痊愈后,那个人仍一毛不拔。

在第二节提到去圣殿第三个目的是祷告。诗人是个重视祷告的人,如果上圣殿不祷告,去圣殿都是浪费时间,同样的,我们去教会不祷告,也是浪费时间。往往我们对祷告都是敷衍了事,例行公事,在零碎时间中苟延残喘下去。

圣经说神是听祷告的主,但是有些祷告不能达到神面前,因为有极大的「石头」挡住,那是我们的罪,罪孽赦免,祷告就通了。

在我们基督徒生活中,得罪神蛮多,认罪是正常的,不认罪是反常却常见。认罪是人亲近神,赦免是神亲近人。我们的祷告感恩常多过认罪,但愿求恩、感恩、认罪是我们正常祷告生活常有的。

二、65:5-8在世界中的神
65:1-4 中心谈到神是慈爱的神,65:5-8主题论到神是大能的神。整段经文强调神是创造天地万物的神,所以祂是真神,是可信靠的对象,在第八节再说祂是行神迹的神。神迹人作不来,唯有神才做得到,所以神迹是神权能的身分证。

多年前美国著名神学家J.I.Packer写了一本书《认识神》(Knowing God),书中有一句话很有趣,他说:「如果你想知道神是否值得相信,你只要用世界最伟大的能力与祂比较。如果比不上,不要信祂;如果神比得上,一定要信。」差不多这就是65:5-8的意思,神是很值得我们相信的神。

三、65:9-13 在人生中的神
从65:1-4神的大爱,就想到65:5-8神的大能,又从65:9-13想到神的大恩。
神的大爱产生神的赦免,神的大能产生真正的信靠,神的大能产生神的大恩,祂的恩典涵盖整个人生的生活起居需要。

古代社会多是农民生活,农夫需要雨水,没有雨水就没有面包。在第九节地上泥土因雨水而肥沃,因泥土肥沃而土产丰盛,土产丰盛叫人大得饱足,完全是因神使雨水大降之故。「好为人预备」一句真是可圈可点,这就是神的心,祂愿意人享受祂的供应。我们一生之久却是靠天吃饭。

一次有人问我怎样证明神的存在,我反问他:「你每日吃几碗饭?」他莫名其妙,吃饭与神存在有何关系?不过仍答我每日三大碗。我说:「科学家计算过,一粒米成长需要七加仑水;你日吃三碗饭,不单是饭桶,也是水桶。中国古语说:『一粒米三担水』,你有三碗饭胃口,你要多感谢神,就算你不是饭桶,你也要感谢神,因为神供应我们阳光、雨水、氧气生命所需,祂没有向我们收取无敌阳光费、天然雨水费、健康氧气费;每日胃口费,煤气水电公司每月收费每年加价,神全部免费送给我们,全是神的恩典。古语又说:『一粥一米当思来处不易』,本来是要我们记念农夫的辛苦,但是农夫也要感谢上天给他雨水阳光,还有每天劳碌的力量和每日三餐的胃口,所以一切都是神的恩典。如果神给你一场旱灾,给你一场大病,给你周身疼痛,你要自杀都来不及!还不相信神?还不感谢神?」

在第十一节我们来到全篇的高峰,那里说:「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,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。」这句话是一副对联,左右两边都有美好的提醒。

神用恩典为年岁、人生的日子,为冠冕,戴在头上,一看就看见,不会错过,然后一生所走的路都有神的供应,滴下脂油,非常丰富的供应才有滴下来。年岁是生命的年日,路径是生活的起居,生命与生活都在神看顾底下,所以我们充满感恩,感恩的心发出声音,就是第十三节的「欢呼歌唱」,是感恩赞美的歌颂。

「神的脚步滴下脂油
    人的感恩献上活祭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