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、饶恕、接纳——神奇两神仆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
不再是奴仆,乃是高过奴仆,是亲爱的弟兄。(门6)

有人说:「爱、饶恕、接纳是人生三件强力胶修补破坏关系的必需品」,确是万金难得的至宝,这「至宝」在新约那本只有一章共廿五节的「腓利门书」小书内出现。此书于主后六十一年出自使徒保罗手笔,是时他为福音被囚禁于罗马,不知如何在罗马带领一名逃奴阿尼西母信主(门10),再得悉阿尼西母竟是他在歌罗西教会好友腓利门的逃奴。世事多巧,在不可能的时地竟然发生,一切皆有神背后的筹划。于是保罗为阿尼西母向腓利门写信求情,盼望腓利门在主爱里重新接纳生命改变了的阿尼西母。

一、串连人心的爱
保罗开宗明义称腓利门为「所亲爱的同工」(1节),他家中有教会(2节),为人有爱心及信心,为基督作各样善事,使众人大得喜乐和安慰(5-7节);凭此,保罗以主爱求他接回他的逃奴阿尼西母(8-9、16节)。

当时罗马制度,奴隶是主人的产业,主人有「尚方宝剑」处理奴隶,可赠礼、偿债,奴隶有错失则烙刑、鞭打甚至凌虐致死,故此保罗之请是个「非常之请」,因阿尼西母窃取了主人的财物而逃亡,他被捕后可要付上生命的代价。

这桩「主仆事件」令人感动之处,就是保罗以基督「超越的爱」将二人的心串连一起。阿尼西母既逃亡成功,谁愿意回去主人处受死?

保罗先说服阿尼西母,后劝腓利门接纳他的请求,他信基督的爱能化解人间一切恩怨情仇,能胜过腓利门作主人的威权,世人可夸的学识、能力、地位、财富,哪比得上基督的大爱?只有这爱才能将天南地北的人串连在一起!

二、紧扣人心的接纳
接纳是爱的行动,保罗希望腓利门接纳阿尼西母如同接纳他(17节),他愿负上法律责任,赔偿腓利门的损失(18-19节),更希望他得回阿尼西母如同得了一位福音同工。

接纳的前提是赦免,不是放纵,不是认同罪行,却是爱在行动中。接纳是视对方于别人于自己都是「有益」的人(「阿尼西母」的字义)(11节)。

三、改变人心的饶恕
以腓利门表现的爱心和信心,他必是个好主人。保罗相信阿尼西母回到主人身边后,他不但得饶恕,且被视为「亲爱弟兄」(11节)。饶恕比接纳难,是更进一步的爱,饶恕了对方就释放了彼此心牢的枷锁。原来「饶恕」原文就是「释放」之意(路6:37),你不饶恕人,你便将别人囚在你的「心牢」了。

愿我们永不忘记主已将「爱、接纳、饶恕」的恩典赐给我们,我们也以之善待别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