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子、面相、面貌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

一、你的相貌何来
人的相貌全有父母遗传基因(DNA)决定,没有选择,父母配对优美,儿女出生也美,没有改变;若基因配对不合,儿女相貌平庸或丑陋,无法可怒。有说她天生丽质,有说他一副奸相,有说她貌似芙蓉,有说他气宇非凡。总之父二十三条染色体与母二十三条染色体一旦并合,大局已定。相貌与生俱来,没法改变。

二、面子、面色、面相
中国人很讲究面子,「面子」代表名声、地位、身分、人气,不管人长得如何,「面子」一定要好。「面子」也反映人的健康状态,好比「面色」反映心境、脾气,有「察言观色」,「看人面色做人」等语。民间的「面相学」、「命相学」也大行其道,有人常「装模作样」,「笑里藏刀」,故此做人技巧不可无。

三、相由心生
古语说:「人者心之器,面者心之表。」意指人的相貌会因心境的转换而改变,人从出生至老死,相貌一直在变化。
林肯任总统时,有人举荐一人担任政府教育官职,说资历学识不错,林肯说好,要接见他,见面旋即改变不聘。举荐者不解,林肯没交谈已下结论,故问。答:「人过四十后,相貌由己决定。」犹太人也说:「四十以前,性格在形成中,四十后才会定型,六十后面貌自己决定。」林肯之言与犹太人及中国人的命相学不谋而合。
常说「眼睛是灵魂之窗」。脸面也可以反照人的内心,面相是心灵的镜子,脸与人的心灵相通,面色代表情绪的波动。一个人的素养、品德、气质都刻在脸上,获褒奖,口笑上脸;被痛责,眼泪直流。人的面色常反映他与周、事物、环境而变动,又随着成长遭遇历练,再经过新的诠释,而反映在脸上。
总言之,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总写在脸上,一张阳光的脸,总会打动更多的人;而一张阴郁的脸,就会让人遇寒秋。一张脸的美丑,不可能自己选择,但你的脸是否阳光,全在乎自己的修为。

四、寻求神的面
圣经多处记载要寻求神的面(例代上16:11;代下7:14;诗24:6,105:4),「脸」原文”panim”是个复数字,但脸只有一张,表示神有不同「面色」对人,如人待人有「双面人」、「多面人」的面色态度。
你多亲近神,你的面色也有变,昔日摩西在山上四十日,下山面容发出不寻常的光来(出34:29)。可见面光是个见证,我们要多追求亲近神,从祂那里支取力量,力求良善感恩,培育出优质「属灵面色」。容貌气质掌握在我们是否「寻求神的面」,内心爱神的渴慕便流露在面色上,那是个高贵的属灵见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