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洗约翰是个好老师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
他必兴旺,我必衰微

施洗约翰是位好老师,他有一群可爱的门徒,门徒都称他为「拉比」(约3:26)是个高贵的尊称。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、自己的岗位,就是要为主作见证。他要介绍人认识一个更好的老师,这是他的使命,他很成功地完成他的使命。

一、他认识自己的身分(约1:27)
好老师必先认识自己的身分,他是老师,不是教育部长,不是校长、社长、省长,他是个作育英才的老师,明白了自己的身分便专心去履行那份工作,因身分带出工作的范围与权力,这样他就不会僭越别人的地位。

二、他亲力亲为(约3:23)
他传讲悔改信息,信息严厉剖心,如斧子在树根上即将砍下来(太3:10),如暮鼓晨钟,敲响人的心灵;为接受的人施行悔改的水礼,称「洁净的礼」(约3:25),他用水礼证明受洗者皆愿意悔罪改过自新。

三、他有明确的教导(约3:24-30)
他介绍自己的门徒去跟从主,因为他认识自己的本分、身分和工作的目的。他的门徒不明白,看见主的门徒数目超过自己老师的,气愤不过,向老师投诉(约3:26),哪知这位好老师的响应出乎他们意料,主要有五点:

1. 约3:27「若不是从天上赐的,人就不能得甚么。」——人所作所为全是上天的恩典,人哪有可夸之处,如保罗说与神同工的道理(林前3:6-9)。
2. 约3:28「我不是基督,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」——是基督的先锋,不是主角,只是配角,是引导人认识基督的开路者,没有僭越身分地位。
3. 约3:29「娶新妇的,就是新郎。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,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。」——他不是新郎,只是新郎的朋友,能够听到新郎出现的声音,那是「满足的喜乐」,那是一项光荣的喜乐。
4. 约3:30「他必兴旺,我必衰微。」——他预祝基督如枝叶茂盛般兴旺,而自己却「衰微」,原文意「降低」、「减少」,表示自己的工作逐渐淡出引退,正是功成身退的愿望。
5. 约3:31「从地上来的是属乎地……从天上来的,是在万有之上。」——他明白自己来自地,属乎地,而基督来自天,属乎天,且在万有之上,此点将基督的神性显露无遗。

施洗约翰不愧为好老师,句句金石良言,掷地有声,是万世事奉人的好师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