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不變應萬變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眾光之父……在祂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 (雅1:17)

一、不斷變動的世界
人犯罪從自古以來動盪不安,世事糿雜難預料,國事人事變動頻繁,科技進步神速,日新月異,世界如萬花筒般變化多端。

小時候讀故事書Pip Van Winkle(1819年作品,中譯「呂伯大夢」),情節彷如中國古典「山中方一日,世上已千年」的有趣神話。話說晉朝有個孝子王質,家貧,採荊為活,巧遇兩仙人(鐵拐李、呂洞賓)對弈,呆看入神,日薄西山空手回家,迷路了,幾經辛苦到村口,村人也不同,口音雖不改,家門似曾相識,「桃花仍依舊,人面已全非」。一番打聽,原來已過數十朝代。環璄變,人也變,城市變,國家變,大變小變不停變,正是人生在變動中。

世界像萬花筒,政局變,社會變,經濟變,大自然變,人際變,人的信仰也變。從前哪有「人民聖殿派」、「天門之路」、「東方閃電」、「成功神學」這些奇形怪狀的異端信仰?因為人對神的認識也在變,現代人接受同性戀,以十字架為老掉牙的故事,供銀髮一族娛樂。

據不久前美國一項「宗教概況調查」,訪查三萬五千名十八歲以上成年人,28%來自基督教家庭,今不再踏入教會了,以59%仍然相信有神,卻從不讀聖經,51%拒絕聖經真理;與以前92%相信神,71%上教會,63%有讀聖經,絕不相同了。

二、不會改變的主
人心不停變,但主永不改變,否則祂怎能稱為世人的救主?多變的永遠是天氣,不變的永遠是主,主的慈愛不變(約13:1)、恩典(詩30:5)、救贖(賽44:22;羅3:24)、憐憫(路1:50)、赦免(西1:14)、同在(太28:20)亦永不變,祂「昨日、今日一直到遠都是一樣。」(來13:8)

三、不要改變的忠貞
人生一切擁有全是從上面而來的「恩賜」、「賞賜」(兩者同字同根,前者強調「物件」,後者強調「行動」)。恩賜是美善,毫無瑕疵;賞賜是完備,沒有遺漏,祂所賜永不改變。

我們的天父沒有改變,我們的主沒有改變,我們的信心有改變嗎?主曾說:「手扶着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」(路9:62)我們的心,甚易被世界事牽動,常唱的詩歌「我寧願有耶穌」,「十架在前頭,世界在背後」,「永不回頭,永不回頭」等,但過不久心動信心忠心也動。在大海茫茫,船的大小不重要;任世界潮流如何,我們以不二不變忠貞的決心,投靠在主耶穌身上,就能乘風破浪,勇往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