屬靈藥引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先生,我們願意見耶穌 (約12:21)

一、本草綱目
「本草綱目」是明代偉大草聖李時珍(1518-1593)窮畢生精力實地博採各地奇花異卉,兼親身嘗試部分草藥以探究其性能,寫成十六世紀空前絕後之作,堪稱藥物類的百科全書,為中醫學界留下一部不朽的經典傑作。全書列舉四百一十四條分十二類評釋百草性質功效,正是「你有任何疾病,我有特效草藥」。李時珍卒於一五九三年,享年七十六歲,其書於一五九七年才刻字出版,李時珍壽終前未得見其鉅著面世,殊深遺憾。

中國草藥奇妙,樹皮草根把草藥的功能和身的免疫能力引出來,稱為「藥引」,沒有它,藥的功效大打折扣,人體免疫力也起不了作用,故此藥引的作用甚大。在屬靈上言,不少愛神的人不是「藥」,卻可成為「藥引」,引導人去見主耶穌。

二、聖經是藥引
提摩太後書3:16說:「聖經在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、都是有益的。」聖經引導人明白神,本身沒有拯救人的功能,卻引導人明白自己是罪人,引導人到救主面前得救恩。聖經幫助我們認識神,主耶穌叫人「查考聖經,因為內中有永生,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」(約5:39)。故此聖經是藥引,激發人尋找聖經的主角——耶穌基督,從而信祂,得永生。

三、聖靈是藥引
主上十字架前預告聖靈來臨,進駐信徒心中,助他明白神的話(約16:13),因為聖靈重要的任務是為主作見證(約15:26),所以聖靈是一個強烈的「屬靈藥引」。

四、聖徒是藥引
施洗約翰介紹主是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的罪孽(約1:29),他是「聖徒藥引」。安得烈遇見主後,介紹哥哥彼得(約1:41),他是藥引。有四人抬一友癱子求耶穌醫治,因太多人而抬上房頂,鑿開大洞,放他下去;癱子得醫治,全靠四友為藥引(可2:3-5)。有舌結聾啞的人因「有人」引到主面前得復原(可7:32),全靠那「人」作藥引。五餅二魚大神蹟全賴一童子的小晚餐為藥引(約6:9)。受難週某日,一群外地人在聖殿卻尋找耶穌不著,後蒙腓力和安得烈引見主(約12:20-22),二門徒是藥引。保羅信主後首次回耶路撒冷欲拜訪使徒們,眾人還以為他是披上羊皮的狼,不敢接待他,惟有巴拿巴深信他是拔了牙換了羔羊生命的狼,勇敢領他見使徒(徒9:26-27),巴拿巴是藥引。

五、教會是藥引
藥引是橋樑,讓人從「己方」達到「彼方」,見主耶穌,從祂那裡獲得永生,所以任何時代的教會,教會內的弟兄姐妹全是藥引。

六、你是藥引嗎?
主降生時,東方博士得著明星引導來找耶穌,找到了,明星就是藥引。佈道會、培靈會、主日學、主日崇拜、小組團契、差傳會、福音廣播、祈禱會、講習班等不勝枚舉,甚至你的言行,都能成為屬靈藥引,讓人看見主耶穌是世人的救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