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有距离吗?

华训顾问 马有藻牧师

 
一、「你离神的国不远了」(可12:34)
爱是生命最重要的成份,生活虽衣食住行不缺,然而没有爱,生命顿成行尸走肉,因为人不是独活在荒岛上,在与家人、外人的交往中,若没有爱的交流,生命只为一口饭生存,哪有意义可言。生命没有爱,或爱有了距离,关系易破裂,知心变陌路,夫妻也仳离,人间之爱多有籓篱,因为人间的爱沾了罪性,罪性一作祟,人间的爱便失踪,所以需要上帝的爱去加强世人亲情、友情、伦常社群的爱,才能真正享有真爱的生命。

二、真爱在人间
圣经满载「人间有情」,有亲情(如亚伯拉罕与艾萨克)、友情(如戴维与乔纳单)、婆媳情(如内奥米与路得)、主仆情(如基甸与普拉),那种「情」建基于神爱之上,哪个真信神的便拥有神的真爱,他们全以神爱作为爱人的力量,他们的生命具有爱的感染力,感染当时他们接触的人,也感染后代读他们故事的人。

三、真爱的誓言
若是真爱,则没有距离,真爱来自真神,且听祂十句保证。
1. 「以法莲哪,我怎能舍弃你?以色列阿,我怎能弃绝你?」(何11:8)
2. 「我的怒气涨溢,顷刻之间向你掩面,却要以永远的慈爱怜恤你。」(赛54:8)
3. 「大山可以挪开,小山可以迁移,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。」(赛54:10)
4. 「妇人焉能忘记他吃奶的婴孩,不怜恤他所生的儿子?即或有忘记的,我却不忘记你。」(赛49:15)
5. 「我以永远的爱爱你,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。」(耶31:3)
6. 「以法莲是我的爱子么?是可喜悦的孩子么?我每逢责备他,仍深顾念他,所以我的心肠恋慕他,我必要怜悯他。」(耶31:20)
7. 「天离地何等的高,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,也是何等的大。东离西有多远,他叫我们的过犯,离我们也有多远。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,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。」(诗103:11-13)
8. 「逾越节以前,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,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、就爱他们到底。」(约13:1)
9. 「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」(罗5:8)
10. 「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,使我们藉着他得,神爱我们的心,在此就显明了。」(约壹4:9)

神是真爱的「供货商」,祂是「守约施慈爱的神」(申7:9),永不后悔爱你,祂用心爱你,如一句名言:「爱用心至宝贝」!

四、你离真爱不远
有一位文士前来请教耶稣律法中哪条是第一要紧的,主答他「第一是要尽心、尽性、尽意、尽力、爱主你的神。其次要爱人如己。」,文士骄傲地反答「我从小已做足」,主回他:「你离神国不远」(可12:28-34)。
「离神国不远」一句何等令人兴奋,充满希望,但「不远」仍是距离,这段距离,可以登堂入室,也可永不企及。那人知而不行,手在天国门环上,只一转一推便进入,可是他仍在天国之外,咫尺天涯,正是明知故犯,差之毫厘,谬之千里。
整本圣经可以用一字蔽之,就是「爱」,「爱」字用知识理智去了解并不太难,但行之难若登天,正是「知易行难」。人间的爱虽美好,却只是灯芯般的爱,有一天灯芯能力会耗尽,惟若能插在真爱的源头上,才永久有力。
「你离神国不远」这个距离既不是空间上的距离,也不是时间上的距离,甚至不是知识上不了解的距离,而是不肯真爱神的距离,那个距离使天尚地狱永隔,是极可怕的。
有一小女孩一天对母亲说:「妈妈,我喜欢你多于神。」吓了妈妈一大跳,说:「千万不可,为何这样说?」答说:「因为我可以拥抱妳。」母亲说:「主耶稣降生为人,就是把神带到人可以拥抱的距离。」这真是动人心魂的真理,就让神用祂的爱拥抱你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