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路上五个摰友

華訓顧問 馬有藻牧師

 
「 我无论在甚么景况,都可以知足,这是我已经学会了。我知道怎样处卑贱,也知道怎样处丰富,或饱足、或饥饿、或有余、或缺乏,随事随在,我都得了秘诀。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作。」(腓4:11-13)


人生路上总会遇上良师益友,但知己却不多,正是「相识满天下,知心有几人」?人生路上若能遇上下列五个益友,必幸福无限。

一、感恩
人生最难求的绝佳良友是「感恩」。人生崎岖路满途,困难常见,在家在社会在教会,心情易累,脾气也易发,怨天尤人。在外「当灾」的是友人,自己是公司的「蛮牛」;在家家人「首当其冲」,自己成家中的「凶徒」。此时,若你的好友「感恩」上门,你即恍然大悟,原来人生逆境劣境算不得什么,你若能「凡事谢恩」(帖前5:18),知道生命气息已是莫大恩典。何必计较逆境,让它成为发奋图强的绑脚石?你会为这好友「感恩」而自豪,你心胸豁达,性格更开朗,因你有知己「感恩」常伴你行。

二、良善
另一个人生路上的摰友是「良善」,「良善」最擅长忍耐,「良善」拦阻你嚣张骄傲,目中无人,免得你进一步发展成目中无神。「良善」具有「良言善语」的恩赐,处处为对方着想,其实反过来也是为自己着想,另类的「自卫术」,因若对方气和心平,就不会与你相争,那岂不是对你有利。再且,「良善」提醒你,让神替你辩屈,你只要殷勤完成你的本分。

三、知足
「知足」是位良友,他交游广阔,朋友圈子广,他会逐个感染,令人「不贪图虚浮荣耀,看别人比自己强」(腓2:3),他常常喜乐,如俗语「知足常乐」,「乐天知命」是他的人生标志。他又慷慨大量,乐意分享他所拥有的,使你加增人生喜乐。

四、幸福
你若有这益友三友:「感恩」、「良善」、「知足」,另一位朋友必加盟你的「友团」,名叫「幸福」。「幸福」一进来,他告诉你不要结交「自怜」;「欺骗」、「骄傲」这三个损友,不然他必溜走,闪入取代他「友籍」的名叫「痛苦」。

「幸福」进入你的人生,他自我介绍:「幸」是动词,是「遇上」;「福」是果,是「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」。幸福是一种态度,是满足知足、凡事谢恩的心态,幸福是活在感恩的状态中,是自决的,有说:「一个必须由别人来决定自己幸福的人,根本不知甚么是幸福」。俗语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,那真是无知啊!应改为「身在福中应知福」才对,圣经说,「耶和华所赐的福,使人富足,并不加上忧虑。」(箴言10:22),是「身在福中深知福」!

五、耶稣
主耶稣说:「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」(约翰福音15:14),又说:「人为朋友舍命,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。」(約翰福音15:13)。世上哪有友人肯為你捨命,除了耶穌以外!人生若有耶穌成好友,你怎樣也會行祂所吩咐的,那才是心心相印的好友了!人生有了主為友,便有祂的照顧、保守與供應,這是一生一世不可缺少的「益友」了!

在人生旅途上,五位知己摰友伴你行,「感恩」、「良善」、「知足」、「幸福」已足夠有餘,再有耶穌領隊,必萬無一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