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随保罗的佳美脚踪

◎ 张西平 牧师

春暖花开、风和日丽的四月,我们一行20人跟随保罗的宣教旅程,走访土耳其和希腊两个国家。这是一趟怀古的圣经地理之旅,也是一趟探索新约文化之旅。

土耳其
行程的第一站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(Istanbul),她是土耳其的第一大城,留有拜占庭(Byzantium)帝国旧日红颜,加上尔后鄂图曼(Ottoman)帝图的踵事增华,帝都的大气泱泱仍举世无双。如果回顾历史──尤其是基督教史,那么,土耳其将是不容错过的国家。

马赛克瓷片贴出的基督和圣徒壁画像

第二天参观了圣苏菲亚(Sofya)大教堂,名字寓有「神圣智慧」之意,为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(Justinian)在532至537年所建,尔后一千年是世界最大的教堂。圣苏菲亚大教堂圆顶高耸,气势慑人,让人惊叹。内部没有雕塑,有许多金箔与马赛克瓷片贴出的基督和圣 在伊斯坦堡到处可见回教世界中有名的清真寺;从十五世纪迄今,古城共有2691座仍在使用的清真寺,其中最着各的当属旧时御用的「蓝色清真寺」(BlueMosque),具有全世界独有的6座尖塔唤拜楼,富丽堂皇。苏丹托普卡批(Topkapi)皇宫,是四百年鄂图曼帝国的权力重镇。如今成为保存古代三大文明及珍宝的大博物馆,馆藏丰富,令人感叹万分。

安那托利亚(Anatolia)高原又名小亚细亚,像一座连接着亚洲和欧洲大陆的桥。这片半干旱的大高原,受到托鲁斯(Toros)山脉流下来雪水的滋润,物产丰隆,种满棉花与小麦,瓜果硕实,马儿随处放牧。安那托利亚从主前3000年开始,成为多个不同民族的摇篮:西台人、赫人、埃及人、亚述人、希腊人、波斯人、高卢人、罗马人,后有阿拉伯人、蒙古人、土耳其人都曾占领或居住在这里。在此,曾多次发生决定性的战役,旌旗飞扬,战马嘶鸣,多少战士在此葬身异域,多少帝国因而兴衰起落。安那托利亚也是保罗宣教及初期教基督教会建立及成长的地方。

圣苏菲亚(Sofya)大教堂

安那托利亚中部的加帕多家(Cappadocia),地形奇特,布满高耸仙人烟囱的石灰岩和宏伟的蜂巢崖地下教会。从四到十一世纪,在这里基督教发展兴盛,约有10万基督徒住在此。人们在峭壁上开凿房屋和教堂。我们参观了一些小礼拜堂遗址,里面栩栩如生的壁画也提供先人共同生活的见证。古代教父加帕多家三杰之一巴西流(Basil)的岩石修道院,简朴的生活,和隐士西门居住了二十五年的岩洞,都吸引我们缅怀。


加帕多家的岩洞地下城,是早期基督徒的避难所。我们弯着身躯肃穆鱼贯钻入地窟中,在闪动的微光中,见证了信徒的伟大信心。成千上万受逼迫的基督徒,为了信仰忍受逼迫,宁愿长年在此,无怨无悔地为主献上生命。今天我们又拿什么献给主呢?

加帕多家(Cappadocia)地形奇特

我们一日的车程, 在两旁山峦起伏中, 匆促掠过以哥念、加拉太、彼西底的安提阿(Antioch) , 来到土耳其西南部最著名的以弗所(Ephesus)。这趟旅程,使徒可能数月才走完。回想第一世纪时保罗的宣教路程,为了福音的缘故,他离乡背井,终年在小亚细亚一带风尘仆仆地奔走。积雪的托鲁斯山,不曾挫折保罗的宣教心志;峻峭难行的隘口小道,不曾阻挡福音西进的脚步;盗贼江河的危险,更不曾使他停止!受劳碌、受困苦、饥寒交迫,是很平常的事。使徒对不同的种族文化背景的外族人,有超乎常人的敏锐和包容。

当夜晚睡在美丽的希腊爱琴海边,更让我们想到保罗对福音满了壮志豪情,激起我们接下保罗的接力棒,传递主耶稣所颁布的大使命。

以弗所是今天保存得最完整和规模最大的古希腊罗马城市遗址。位于爱琴海边,古希腊人于主前1100年已开始兴建。当保罗到那里时,以弗所是一座大城,居民已达40万人,是亚细亚的门户,城市的艺术和财富超过当时亚细亚的任何一个城市。

我们漫步在以弗所故城中央大道的大理石街道上,街面全由大理石铺砌。两侧布满各种各样的店铺、宅第、神庙、公共浴室和喷泉之遗址,由此可见当年的繁华。街右侧是罗马皇帝哈德良(Hadrianus)的神庙。尽头的两层建筑物,是著名的塞苏斯(Celsus)图书馆,曾藏书达1万2千多册,是亚洲最大的图书馆。

依山而建的大剧场高38公尺,直径158公尺,可容纳2万5千名观众,是爱琴海周边最大的剧场。阶梯式的看台分上、中、下三层,即使坐在最后一排,也能清楚听到舞台上的对话。以弗所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乃是亚底米女神庙。这里原是异教崇拜的大本营,亚底米女神是希腊神话中的月神和狩猎女神,极受崇拜。以弗所人把她视为母亲女神,为她建了一座巨大的神庙,始建于主前550年,据说经过220年才落成。庙高20公尺,占地8万5千平方公尺,有127根大理石柱,包着黄金。今天,这「世界七大古代奇迹」之一的亚底米女神庙,只剩下一根圆柱和几个柱基。

非拉铁非教会遗址

保罗在第三次旅行传道时,在以弗所住了三年,把福音传遍小亚细亚一带。保罗在这里经历了灵界的大争战,天天冒死,几乎丧命。以亚底米女神维生的银匠底米丢眼红,煽动同行鼓噪,引起一场全城大暴动,2万5千人聚集在剧院里。 保罗也在此天天为众教会挂心,处理棘手的各种问题。有多少人有保罗那样为福音迫切的心呢?有谁愿意像保罗一样,把生命全部投资在救人灵魂的大业里呢?

既然来到以弗所,似乎不拜访邻近锐利河谷的歌罗西、老底嘉城市,以及启示录所记七教会之处,就不算完整。老底嘉(Laodicea)是当时最富裕的商业中心,主却说她们是困苦贫穷的;她们引进邻近山上希拉波的温泉水,却成了不冷也不热;城中盛产黑羊毛衣,主却要他们买白衣穿上,不至赤身羞耻;又出产著名的矿物质眼药,主却要他们买眼药使眼睛看见。这些地理背景,帮助我们更加了解经上的内容。


除了以弗所、老底嘉外,七教会还有士每拿、别迦摩、推雅推喇、撒狄、非拉铁非,都顺着时钟的方向,座落在小亚细亚通商大道上。所到之处,这些教会如今都不存在了,只见一块块有着岁月痕迹的大小石头。

希腊
在特罗亚挥别亚洲大陆,游览车载着我们渡过了达达内尔海峡(Dardanelles Strait),来到了欧洲。驱车经过希腊的腓立比、帖撒罗尼迦、庇哩亚、米特华,到亚该亚的雅典和哥林多。

保罗被囚之腓立比监狱

希腊的第一站是腓立比(Philippoi),昔日吕底亚在河边祷告接受主的地方,安基底河淙淙的流水声继续述说这美丽的见证。在此有一座小巧精美、记念吕底亚受洗的教堂。

腓立比故城遗址,囚禁保罗的监狱在城外小山丘上。似乎听见他和西拉半夜祷告唱诗赞美主的歌声。罗马伊格拉修大道穿过的市场留下了三个大教堂的遗址,这里有许多弟兄姊妹从头一天起就与使徒同心合意地兴旺福音。

雅典(Athens),千百年来,有多少人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。市集是人们聚集谈道论学、交换消息的地方,至今依旧游人如织。奋力爬上一座1500呎的小石山,岩石被游客磨得净滑。这里就是「亚略巴古」,古代希腊市议会设立在此。山的背后是雅典的卫城,上面高耸着举世闻名的巴特农神殿,供奉雅典的守护神阿西娜女神像,花了四十年,用黄金和象牙制造,高达12公尺。保罗看到了满城是偶像祭坛,心中焦急,在亚略巴古向雅典人介绍他们所敬拜却不知道的「未识之神」。

哥林多(Corinth)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,位于伯罗奔尼撒(Peloponissos)半岛,离雅典仅50公里,为希腊东西水路交通要道。西有哩开翁港、横渡亚得里亚海,可到罗马;东有坚革哩港、由爱琴海通往亚洲。两港之间是短短的哥林多地狭,早在主前500年,哥林多全盛期时,贝利安德(Periander)王便想挖掘一条运河,因当时技术仍未成熟而作罢;改为建一条「滑道」,将货物和架到轮子上的空船拖过地狭,继续航程。1881年,运河终于建成,长4哩,现代轮船取道哥林多运河,可以缩短三天航程。

哥林多(Corinth)运河

哥林多这个商业港口,当时荣华富贵、灯红酒绿,人们来自世界各地,放荡形骸、肆无忌惮。在哥林多卫城里的亚富罗底特(Aphrodite)女神庙中,养着一千名庙妓,夜间四出兜揽生意。

保罗每逢安息日在会堂里辩论劝化犹太人和希腊人。后在哥林多约有一年半的时间,带领许多人信主,建立了哥林多教会。在这道德最败坏、迷信猖厥之地,保罗为基督打了美好的胜仗,完成了伟大的托付。

再思「保罗的宣教旅程」
这次亲身的体验,我们再思使徒保罗的服事。
1. 保罗一共有三次的旅行布道:第一次,在主后48至49年,约一年半的时间,行了1,400哩的路程;第二次,在主后50至52年,二年半的时间,行了2,800哩的路程;第三次,在主后53至57年,约四年的时间,行了2,700哩的路程。保罗每到一个地方,面临不同的人,也要面对三种敌对势力:外邦人异教的抵挡,犹太人律法主义的攻击,以及罗马人政府的逼害。但保罗有清楚的异象与强烈的使命感,遵守主的命令,为了报答主的恩典,神爱的感召;舍了自己,靠神的能力,不计代价,完成了神所托付的伟业。他最终见证说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,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。」(提后4:7)但愿这也是我们的见证。

2. 十四天之内跑了那么多地方,看了一处又一处废墟,昔日希腊、罗马及小亚细亚壮观雄威的众神庙:宙斯、亚波罗、亚底米、阿西娜、西培利⋯⋯,加上罗马皇帝的庙宇:奥古斯都、豆米先、哈德良、尼罗⋯⋯,还有其它许多原本气势磅礡的庙宇;如今,这些所遗留下来的全成了断垣残壁。这些死的偶像都要过去,惟有永活的神和祂使人活着的道,才是永久长存的。

3. 土耳其是早期宣教的重地,到处有门徒的脚踪。初期基督教重要会议的发生地,如:尼西亚、君士坦丁、迦克墩等,都在土耳其。但今日这国家以穆斯林为主,今天土耳其人差不多99%是穆斯林,而其它1%则多是东正教徒,福音派的基督徒的比例还不到0.1%呢!

我们在土耳其的导游锡南(Sinan)博学多闻、熟悉基督教义,但却是穆斯林。遇到的土耳其人多很纯朴友善,但想起他们都不认识神,就禁不住为他们灵魂的得救而祷告。当时,保罗在小亚细亚领受了马其顿的呼声,今天的「马其顿呼声」该是把福音传回土耳其!「要收的庄稼多」,多少的灵魂需要拯救?